全省粮食系统积极防台风保安全稳市场
来源:
时间:2018-09-21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强台风“山竹”防御工作的部署要求,全省粮食系统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切实做好安全防御及粮食市场供应保障工作。9月15日,省政府发出防台风紧急动员令后,省粮食局迅速印发关于做好超强台风“山竹”安全防御和粮食应急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粮食部门加强粮食市场监测,做好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各项工作,确保市场粮油供应稳定。9月16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局党组书记蔡木灵同志深入位于珠江畔的省粮油储运公司粮库督导检查台风防御工作,强调要密切关注强台风“山竹”的实时动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全省粮食系统积极行动,全力开展防台风保安全稳市场工作,确保了在库粮食安全、人员生产安全以及粮食市场稳定。
  一、全力确保在库粮食安全及人员生产安全
  全省各级粮食部门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确保台风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处于台风“山竹”登陆中心的江门市,粮食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下属金岭粮库、金三角粮库、高沙粮库进行检查,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阳江市粮食局启动台风防御应急预案,局班子成员分别到下属粮库检查督导台风防御措施。珠海市粮食局负责同志分别带队对珠海市中心粮库、九洲粮库、粮食批发市场等检查防风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茂名市粮食局领导带队检查了化州市防风防汛安全以及金信米业、市粮食收储公司、港口码头粮库的安全生产和应急成品大米库存情况。中山市粮食局组织对下属的中山市粮食储备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深圳市组织对市内粮食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应急准备,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汕尾市召开全市粮食系统抗击“山竹”台风工作会议以及抗击“山竹”台风战前动员会,全面深入部署防台风工作,局领导带队到捷胜新建库工地、古沟粮库滑坡隐患处现场检查防风度汛安全工作。除受台风影响重点区域外,广州、佛山、潮州、汕头、惠州、河源、云浮等市粮食部门均启动防御台风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有效地防范应对台风影响。
  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共组织安全检查500多人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120多宗,有效确保了在库粮食安全和人员生产安全。珠三角个别市发现安全隐患,深圳市发现隐情12处,主要是树木倾倒、库房漏水和停电等。佛山市个别库区存在库区树木被风吹倒、窗户玻璃损坏情况。但截至目前,均未接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报告。
  二、全力确保粮食市场稳定
  全省各地粮食部门切实加强粮食市场监测,全面掌握市场供应动态和粮食库存情况,强化粮食供应保障,确保市场粮油供应稳定。一是加强现场督导检查。督促骨干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成品粮油不断供、不脱销。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江门、茂名、阳江、肇庆、揭阳等市政府或市粮食局领导带队深入粮食企业开展市场供应情况专项检查,要求相关企业在台风期间坚持“一天三巡查”制度,一旦发现灾情险情等紧急情况要及时果断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处置。二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省局和各地级以上市粮食部门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及时掌握台风最新动向、雨情、水情等信息,及时部署应对措施。指导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在停市期间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粮食企业应急联系畅通,随时做好应急准备。三是密切掌握市场情况。台风期间,省粮食局与各地级以上市粮食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随时掌握市场动向。各地及时对粮食应急加工和供应企业进行指导,要求企业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截至9月16日晚上7时,全省粮食市场总体平稳,供应充足,没有发生抢购、断供、断档、脱销等情况,粮食价格与台风前基本持平。全省粮食应急体系健全,粮食储备充足,可保障全省半年粮食消费。全省各级粮食部门正密切关注台风登陆后的粮食市场情况,扎实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