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
时间:2010-05-25

  

  全省粮食工作会议于5月14日下午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全国粮食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广东粮食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全省粮食工作。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同志主持。
  朱小丹指出,去年广东各级政府和粮食系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实现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率先开展粮食安全责任考核,进一步充实地方粮油储备,切实做好粮食市场监测和调控工作,认真完成粮食清仓查库任务,大力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粮食供需保持平衡,粮食价格指数涨幅比全国低1.3个百分点,有效确保了全省粮食安全,为全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
  朱小丹强调,民以食为天、政以食为首。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事关重大,不容忽视。全省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总和已超过1亿,年粮食产需缺口约2400万吨,粮食自给率不足40%,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省各级政府、粮食以及涉粮部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切实按照国家要求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更好地承担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政治责任。
  朱小丹要求,全省粮食工作要以保障粮食安全为核心,以加快转变粮食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落实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粮食市场调控、发展粮食产业、推进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要着力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科学制定粮食安全发展规划,更加重视和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应急体系建设;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粮油基本消费需求,保持粮食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着力促进粮食产业发展,促进粮食企业由小而散向大而强的转变,推进国有粮食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完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粮库、粮食市场和粮食质检体系建设,提升“珠江粮食走廊”功能;着力提高粮食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粮食工作水平。
  朱小丹强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抓好粮食工作各项任务,为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粮食局局长张军同志作了全省粮食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去年全省粮食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年的工作安排。各地级以上市分管粮食工作的副市长和发展改革、粮食、财政、农发行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省直和中央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