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局派出工作组调研检查早稻收购工作
来源:
时间:2014-08-12

  7月下旬,省粮食局先后派出2个工作组赴 韶关、江门、阳江、清远 市调研检查早稻收购工作,了解早稻收购市场供需和价格情况。 今年,我 省早稻 播种面积减少, 产量平稳 略增。各地粮食部门及早做好收购资金和仓容准备, 收购 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地区 开秤价 高于最低收购价,收购价格呈 稳步 爬 升 态势。目前, 收购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种粮 农民利益得到 有效 保护。

  一、 早稻 收购的基本情况

  (一)早稻播种面积减少,产量平稳略增。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 ,全省早稻 播种面积 1339.8万吨,同比减少18.24万亩;由于田间管理措施有力,病虫害防控到位,早稻单产创2000年以来新高;总 产量 达到 522.5万吨,同比增加1万吨,增幅0.2%。 调研了解到, 韶关、江门、阳江、清远 市 早稻产量分别为30万吨、49万吨、31万吨和32万吨,同比 分别 增加0.1%0.2%2.3%7%,稻谷质量总体较好。

  (二)大部分地区开秤价高于最低收购价,收购价格稳步爬升。 据监测, 普通早籼 3级稻谷 平均 开秤价 , 粤东地区 137 元 (每 50公斤 ,下同) ,粤西地区 138 元,粤北地区 133 元,珠三角地区 146 元 ,仅粤北地区低于国家规定 135元的 最低收购价 。 乐 昌、南雄 市已指定国有粮食企业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由于 企业集中采购,加上湖南、江西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 ,以及 广西开秤价较高 的影响 , 我省收购价格逐步上升 。7月下旬 , 全省收购均价139.8元,同比上涨2.6% ,比 7月初上涨1% 。 江门、 阳江、清远 市收购价 138 -14 5 元 , 韶关 市 128-135元, 均 比开秤时提高3元左右 。湛江市收购价140元,比开秤时提高约14元。

  (三)粮食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收购进度较快。 各地粮食部门重视早稻收购工作, 及 早 落实所需资金和仓容。韶关 、 江门、阳江和清远 市 国有 粮食 企业收购资金需求 分别为 2亿元 、 1.2亿元、1.4亿元和2亿元,全部 通过农业发展银行贷款解决 。 同时, 各地加 大 促销腾库 力 度,部分地区新建了储备库, 较好地解决了早稻 收购所需仓容。 由于 收割和烘干 机械化 程度提高, 早稻收割至上市的时间大大缩短,集中收购进度加快。 截止7月下旬,全省收购 早稻 16万吨,其中,国有 粮食 企业收购12.2万吨,收购进度 快于上年 。

  (四)有关部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收购秩序总体良好。 各地粮食部门充分发挥粮食流通监督检查部门协作机制优势,主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共同维护 早稻 收购市场秩序,确保粮食收购质量。 79-18日,江门市部署开展全市范围的早稻收购市场联合执法,第1阶段由各县级市在辖区内开展执法检查,第2阶段由市粮食局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工商、质监、公安、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等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赴各地进行抽查 。韶关、阳江、清远的多个县(市、区)由政府办牵头召开早稻收购工作会议,相关 部门联合开展收购市场检查。从 调研了解 情况看, 早稻 收购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未 发现压级压价、缺斤短两、拖欠粮款和排队等候售粮等现象,农民售粮比较 满意 。

   二、各地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本地可收购的早稻商品量逐年减少。 韶关、清远市反映, 由于 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有的领取种粮补贴并没有种粮,或者将耕地转租,或者改种经济作物甚至丢荒,有的只种植少量粮食满足自用需求,可收购的早稻商品量减少 。英德市计划轮换 收购政府 储备稻谷4万吨,本地仅能收购4000吨 。 南雄市虽然启动了最低收购价 执行预案 , 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 但预计收购量也只有7000吨,约占当地早稻总产量的 10% 。

  (二)新旧粮价差扩大,政府储备轮换压力大。 韶关、江门、阳江、清远 市普遍反映, 由于旧稻谷 市场 价格不断走低,而受国家继续提高最低收购价政策影响,新稻谷 市场 价格 逐步 上涨 , 新旧稻谷价差达600-800/吨,比上年增加100-200/吨 。政府储备粮轮换价差扩大,不仅增加财政开支,也导致承储企业出现不同程度亏损。

  (三) 收购市场监管 难度较大 。 调研过程中, 基层粮食 部门普遍反映, 早稻收购市场主体众多, 存在没有申领收购许可证的情况,有的 对 收购 政策不理解, 有的 统计台账记载不完整、报送数据不及时 ,收购 市场 监管 难度 较大;粮食部门机构人员队伍不健全,缺乏工作经费, 难以 有效开展 粮食收购市场执法 。国有粮食企业反映,由于 缺乏专业 仪器 设备 , 在早稻收购入库 时未能对重金属等指标进行检测,担心粮食 入库 后发现重金属超标要承担相应责任和经济损失。

  (四) 粮食 仓储设施 破 旧问题 较 突出。 调研了解到,部分粮库仓房年久失修,比较破旧,且散粮装卸设备落后,收购入库效率不高。 恩平、始兴、英德 等地 很多建于 上世纪 60-70年代的砖瓦房仓库仍在用作储粮,由于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不少存在上漏下潮、气密和保温性能差等问题, 难以 确保储粮安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