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等级粮库”创建为抓手牢牢守住储粮安全底线拉升质量高线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0-01-02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求,实现“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推进粮食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省粮食和储备局将2018-2019年定为“仓储管理提升年”,以“等级粮库”创建为抓手,构建粮食仓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我省粮油仓储管理水平,牢牢守住储粮安全底线,拉升质量高线。

  一、制度先行,搭好顶层框架

  为做好“等级粮库”创建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调研组赴省内外多家粮库深入调研,借鉴兄弟省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出台了《广东省“等级粮库”评定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报经省达标评比表彰小组办公室审定后印发各地,做好“等级粮库”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谋划。《指导意见》涵盖14个方面47项内容,设计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AAAAA级、AAAA级、AAA级、AA级、A级5个级别。同时,“等级粮库”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每3年复评一次,挂牌期间如出现粮油储存事故或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质量事故等,随时摘牌。为提高工作效率,同步开发了“等级粮库”评定网上申报系统。

  二、上下联动,抓好评定创建

  各地积极主动参与“等级粮库”创建工作,对标对表《指导意见》,重点从仓储管理、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科技兴粮等方面聚焦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推动企业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争先创优,向高等级粮库标准看齐。全省共有广州、深圳等11个市和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推荐申报53家AAA级及以上等级粮库,并上报29家A、AA级粮库备案。经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专家组实地核查和评定,全省共有21家粮库达到AAA级粮库标准,被授予“AAA级粮库”称号。

  三、对标对表,放大示范效应

  “等级粮库”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活动开展一年来,全省粮库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仓储管理进一步规范,储粮条件进一步改善,科学储粮技术进一步普及,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强化,队伍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为后续进一步推进“等级粮库”创建打下良好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等级粮库”创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频共振,在第一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省粮食和储备局将继续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在全省树立若干行业标杆,持续提升全省粮油仓储企业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全省粮食仓储管理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大省、第一粮食销区的储粮安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