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粮食应急演练形式 不断提高应急协同保障能力
来源:
时间:2018-12-28

  为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我省粮食应急供应协同保障能力,12月19-20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云浮市人民政府在云浮市联合开展2018年粮食供应保障和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云浮市政府及市粮食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罗定市粮食储备中心、罗定市苹塘粮油管理所等共20个单位80余人参加了演 练,云浮市各县(市、区)政府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现场观摩。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吴津伟同志,云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海运同志参加演练并讲话。
  此次联合演练首次采取双盲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是我省粮食应急演练的一次创新。在双盲实战演练环节,在不事先通知具体时间和任务的情况下,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代表省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在演练当天下达省级储备粮动用指令,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省粮食应急保障重点联系企业接受指令后,迅速行动,高效完成省级储备粮质量检验、出库、运输、加工等任务。在桌面演练环节中,省、市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及有关成员单位根据设定的场景,密切配合、各司其责,模拟了粮食应急响应的全过程。
  吴津伟副局长在现场点评时强调,做好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底线,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做好当前和今后全省粮食应急保障工作:一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健全覆盖政府相关部门和粮食应急企业的预案体系,推广“双盲”应急演练,切实提高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二要进一步健全粮食应急管理体制和制度。今年是机构改革年,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政府应急管理职能。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刻领会有关精神,强化应急管理职责,规范应急工作制度。三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网络。充分发挥骨干粮食应急企业的应急保障作用,调整优化应急网点结构和布局,确保粮食应急储备、加工、运输、供应各环节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四要进一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修订完善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粮食收购、储存和政策性粮食质量的监测与抽查,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进入口粮市场。
  此次演练是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后首次开展的基于实战的粮食应急“双盲”演练,充分检验了省、市、县有关部门和单位粮食应急响应决策、指挥能力和粮食应急保障体系运转效率,对今后全省的粮食应急演练工作具有很好的示范指导效应。下一步,全省粮食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方面”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应急意识、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应急能力,奋力开创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为实现我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