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投资方式,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来源:
时间:2014-08-05

  去年以来,按照 李克强 总理提出的 “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 ‘ 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 ’ 三篇文章 ” 要求,我省把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大型现代化粮库项目正在各地陆续兴建。据初步统计, 2013 年— 2014 年我省在建和拟建 粮食仓储设施 项目 29 个, 规划 建设仓容 157 万吨。

  广州市 粮集团 储备粮加工中心 项目是全国首批成品粮库试点项目之一,总投资 12 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投入 4.1 亿元,项目集仓储、加工、物流、检验检测等功能为一体,建设 粮食储备仓容 21 万吨,应急低温储备库 1.1 万吨 , 3000 吨粮食专用码头泊位 1 个, 以及大米、面粉加工厂等 , 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佛山 市政府优先安排 536 亩土地用于粮库项目建设,计划建设市本级和南海区储备仓容各 20 万吨,总投资 16.39 亿元,项目建设所需资金全部由佛山市和南海区财政解决,目前项目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清远、珠海、江门、湛江、云浮、惠州等地积极筹措资金 推 动地方粮库建设。

  按照今年 国务院第 52 次常务会议 部署的 “ 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仓储设施建设 ” 精神,深圳在引入社会资产参与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方面积极开展探索。近日,深粮集团和东莞民营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的深粮东莞粮食物流节点项目在东莞麻涌顺利开工,拉开了我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新一轮发展的序幕,也标志着我省国有粮食企业在探索投融资新模式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项目 由深圳市粮食集团 ( 出资 51% ) 和东莞市果菜交易市场有限公司 ( 出资 49% ) 合资建设, 计划兴建粮食中转储备库、粮油加工产业、电子交易市场等设施平台,形成粮油产品进出口、中转、加工、贸易、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电商交易等功能。 项目 占地 535 亩, 总投资 18 亿元, 规划建设粮食仓库 55 万吨、植物油罐 3 万立方米、万吨级粮食码头泊位 2 个,以及面粉加工厂等。首期投资 4.5 亿元,建设仓容 15 万吨、万吨级码头 1 座及粮食接收、发放设施等, 截至今年 6 月底,项目 已完成 投资 6300 万元 。

  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地方财政的大力支持和民营资本的积极参与下,我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为更好地落实全省新增粮食储备任务、确保全省粮食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