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局赴湛江市开展夏粮收购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
时间:2015-07-31

  为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国家粮食局的工作部署和省政府 2015 年重点工作安排,省粮食局于 7 15 17 日派出督导检查组,赴湛江市开展夏粮收购省级督导检查工作。督导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和工作座谈等方式,对湛江市夏粮收购 、 储备粮轮换情况,以及 地方 粮食部门开展夏粮收购专项检查工作情况等进行了调研和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湛江市夏粮收购进度 较 快、检查措施 到位 、收购秩序 良好 。 6 月中下旬早稻开秤价 126-128 元(每百斤,下同),同比上涨 5% 7 月价格 140-142 元,比开秤时高约 10% ,略高于国家 135 元最低收购价。

  一、准备充分,收购进度 较 快

  湛江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早作研究,夏粮收购进度较往年快。一是及早腾出仓容。各收储企业从 3 月起即开始组织旧粮出库,为夏粮收购腾出仓容;二是及早部署工作。市粮食局在 5 月底即进行全市夏粮收购情况调研,并召开全市夏粮收购座谈会,对夏粮收购价格趋势进行分析预测,部署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三是及早落实资金。市粮食、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和单位,在夏粮收购前共同研究制定夏粮收购参考价格,并及时组织企业按参考价格向农发行申请收购贷款,落实收购资金。

  二、联动执法,检查措施 到位

  湛江市充分发挥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以上下联动、周边联动方式开展收购专项检查,积极维护收购市场秩序。一是及时召开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夏粮收购期间联合执法工作,并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粮食质量安全联合专项检查;二是与各县(市)粮食部门对夏粮收购市场开展联合检查,并将入库粮食质量情况作为检查重点,抽取部分粮食样品 进行检验 ;三是建立周边地区执法联动机制,与茂名市粮食局签订《粮食行政执法协作协议》,加强沟通,互通 市场行情和 执法信息,加强区域粮食行政执法工作。

  三、机制完善,收购秩序 良好

  湛江市不断完善夏粮收购管理机制,进一步保障夏粮收购秩序 良好 。一是研究制定了《湛江市粮食局直属企事业单位粮食质量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对有关企事业单位粮食质量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当年绩效考核的指标之一,倒逼有关单位认真把好收购环节粮食质量关,推动粮食质量管理上新台阶;二是开展了企业最低库存和统计情况检查,打击违反最低库存制度和不按照规定报送统计报表情况等可能扰乱收购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要求收购企业 每天 将收购价格向调控科 和 军粮办(负责财务)报送, 防止虚报收购价格和互相恶性竞争 。

  目前,我省夏粮收购已逐渐进入高峰期。省粮食局将进一步加大夏粮收购专项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向售粮农民“打白条”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夏粮收购市场秩序 和农民利益 。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