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19-09-30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大检查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两个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积极有效应对高库存下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以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期由局领导带队,在全省范围开展“两个安全”专项检查。

  9月以来,各地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对辖区内粮食企业组织开展了全面自查和抽查工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派出3个检查组,抽调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在21个市和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随机抽取40个库点进行检查。检查组听取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关于“两个安全”工作开展及检查情况介绍,并对库区各项规章制度及仓房主体、储备粮、作业和消防设施、药品库、配电房、器材库、仓间罩棚等进行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对粮食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工作比较重视,有制度、有检查、有跟进、有落实,但同时也发现各类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隐患100多个,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相关制度不健全。操作规程没有按“一规定、两守则”更新,设备使用记录、值班记录、安全检查台账缺失或不规范。二是安全责任书未层层签订,只签到班组或库主任,安全员未明确。三是外包人员管理不规范,合同签订简单,无培训记录。四是保管员持证上岗率低,存在未持证上岗或作业人员超规定频次和时限作业。五是药库管理不到位。药品摆放和药渣处理不符合规定,领用记录不规范。六是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仓房未按数量足额配置消防器材,消防水带破损漏水,消防水管私接水龙头。七是库区标识不规范。熏蒸作业标识、安全警戒线、限速和其他警示标识缺少或不规范。八是仓房存在渗水、沉降、超高堆粮现象。九是空气呼吸机、PH3报警仪未按要求配置。仍有库点未购买呼吸机或买了却从未使用,有的呼吸机未按要求年检,缺少使用记录,有的库点报警仪全部损坏。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映出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粮食企业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经验主义代替操作规范、整改不全面等不足。检查组在向当地粮食部门和企业反馈情况的同时,要求各地和粮食企业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最新要求,切实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安全发展理念,逐级传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末端见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对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做实“两个安全”台账,对问题隐患实行限期整改、责任到人,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三是多措并举,确保国庆安全稳定。国庆期间,各地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分析安全形势,提前做好预判,抓好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严格值班值守,遇有情况迅速处置、及时上报,确保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以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