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规范 公平公正 扎实推进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我省积极开展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技能鉴定工作
来源:
时间:2012-11-16

  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是国家粮食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人才兴粮”的必由之路。按照国家粮食局的统一部署及2012年工作计划,今年9月,我省成功举办中级、高级粮油保管员和中级粮油质量检验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共3期,全省有416人参加培训和鉴定,经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有307人成绩合格获得国家粮食局颁发的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这也是我省首次举办高级粮油保管员技能鉴定,有99人参加鉴定,其中88人通过理论和实操考试获得资格证书,获证率高达88.9%,成绩喜人。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将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作为加强粮食行业职工队伍建设的长远战略和主要措施抓紧抓好,统筹安排,考培分开,认真执行鉴定计划,加强质量督导,实时监控鉴定现场情况,杜绝考场违纪现象,确保鉴定质量。指导鉴定站加强考评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经常性业务培训,增强其责任意识和公平公正意识,提高职业技能鉴定业务能力,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谨规范,周密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鉴定任务。 2007年以来,由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负责培训,省粮食科学研究所负责鉴定,我省先后举办9期共1321人次参加的中、高级粮油保管员培训和鉴定,有997人通过考试考核获得相应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举办了5期共564人次参加的初、中级粮油质量检验员培训和鉴定,有315人通过考试考核获得相应资格证书,全省粮食行业技能人员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粮食工作的科学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

  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继续扩大鉴定覆盖面,加强鉴定考务管理,培养更多合格技能人才,提高粮食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粮食行业的发展力和竞争力,为推进全省粮食流通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