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家底 防范风险 全省地方储备油库存专项检查深入开展
来源:
时间:2018-07-04

  广东是油脂加工物流大省,也是油脂油料进口大省,各类油脂加工经营企业在承担政府储备任务、维护地方粮油安全 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储备油库存管理,因时顺势研判中美贸易战对我省地方储备油管理带来的影响,全面夯实地方储备油家底,维护粮油市场安全稳定,省粮食局商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农发行广东省分行,部署开展了全省地方储备油库存专项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检查以2018年3月末为检查时点,检查对象为全省各级地方储备油承储企业,检查内容包括地方储备油数量和质量卫生情况、轮换管理情况、安全储存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检查分本级自查、上级抽查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自4月开始,各市、县粮食部门按照储备油事权关系,会同同级发展改革、财政、农发行等部门(单位)对储备油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省、市两级粮食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对下一级自查工作和地方储备油管理情况进行抽查。截至5月下旬,已全面完成市县级自查和省级抽查工作。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地方储备油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地方储备油管理,储备油各项管理补贴费用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承储企业严格执行粮油进出库管理、储存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制度,没有发现较大安全隐患。但检查也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抗风险能力有待提高、安全管理意识有待增强、质量检验制度执行力度有待强化、账务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持续维护在库储备油安全。
  下一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各单位将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以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地方储备油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我省地方储备油在抵抗国内外市场风险、稳定地方粮油市场安全中的积极作用,持续确保全省食用植物油市场供应安全、价格稳定。

(监督检查处供稿)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