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湘粮食产销合作再结硕果
来源:
时间:2016-06-0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要求,确保全省粮食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我省不断巩固和发展与粮食主产省(区)更加紧密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近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同志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湖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湖南省人民政府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根据协议,粤湘两省将本着丰歉互相保证、同等条件优先,政府牵线搭桥、企业自主经营,坚持诚信为本、深化企业合作的基本原则,多方面巩固和发展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推进双方粮食经贸交流与合作。一是积极支持双方粮食企业开展省际粮油购销业务。二是鼓励和支持广东企业在湖南发展订单农业,设立粮食生产基地,发展粮食收储、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三是通过共同举办粮油交易会、产品展示会、贸易洽谈会等形式,促进双方粮食流通和经贸合作。四是双方支持和鼓励本省企业参与对方粮食企业的转让、租赁、参股、承包和投资改造等。五是加强两省粮油专业网站合作,扩大信息交流和沟通。协议还包括具体合作项目、协调优化服务环境、建立省际联系制度等内容。
  广东是全国最大粮食销区,湖南是粮食产区,两省在粮食产销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一直保持着历史悠久、互动良好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这次粤湘两省政府签署关于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的框架协议,是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有效措施,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省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对于促进两省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