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粮食产业发展 扛稳新时代粮食
安全重任

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广东省分会场活动在东莞麻涌举行

来源:本单位
时间:2021-10-18

  10月16日,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广东省分会场活动在东莞市麻涌镇举行,活动由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和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麻涌镇人民政府、东莞市粮食行业协会、东莞市国丰粮油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林善为、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翟现春,以及省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等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2021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旨在呼吁: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者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2021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当前,新冠肺炎、国际性冲突战乱和气候变化使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国内粮食供需中长期紧平衡的压力也将长期存在,广东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全国最大的粮食销区,粮食自给率为24%,年均需外购粮食约4000万吨,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进入“十四五”新发展时期,广东将按照党中央“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的要求,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完善政策体系,稳定生产能力,夯实设施基础,提升调控水平,提质增效产业、提高保障效能,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为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筑牢坚实可靠的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未来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粮食产业发展将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和储备局统一部署安排,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突出抓好“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打造创新引领、消费驱动、结构合理、供给有效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

  活动现场发布了“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共同助力粮食安全”倡议书,为第三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对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全省粮食产业发展情况、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进行宣传,集中展示了东莞精品粮油产品。

  宣传周期间,我省各级粮食和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赴各地开展“粮安记者广东行”主题调研采访,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各级粮食和储备(发展改革)局(委)牵头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点亮城市地标、照亮粮食行业”行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