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粮邮战略合作关系探索粮食应急工作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18-12-10

  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探索粮食应急工作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我省粮食应急供应保障机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邮政管理局于11月29日联合召开了粮邮合作工作座谈会,就共同推动现代物流方式在粮食应急保障工作中的广泛运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吴津伟副局长和省邮政管理局罗德韶副局长出席会议,广州、东莞市粮食和邮政管理部门,相关行业协会,部分省级粮食应急保障重点联系企业和骨干物流快递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双方一致认为,广东是粮食消费大省,毗邻港澳,且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频发,粮食运输任务和应急保障任务繁重;同时,广东又是邮政快递大省,邮政快递行业在网络覆盖、寄递实效、动员响应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通过邮政物流和快递服务粮食寄递,平急结合,保障粮食安全,大有可为。经过充分沟通磋商,双方在共同构建战略合作关系,逐步建立粮食安全保障合作机制、完善信息沟通与会商制度、推动地方粮食和邮政部门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双方行业间务实合作等方面形成了合作思路。吴津伟副局长和罗德韶副局长分别代表双方省级行政管理部门签订了粮邮合作备忘录。
  广州8字店连锁有限公司、东莞市太粮米业有限公司等骨干粮食应急加工、供应保障企业交流了跨区域物流、城市配送、应急供应保障等方面的合作需求。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广东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等大型邮政、快递企业就寄递服务基础能力建设、配送能力建设、应急动员等方面介绍了经验。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将进一步研究细化合作意向。
  深化粮邮合作,推动现代信息手段及物流方式在粮食供应中的广泛运用,是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与邮政系统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顺应合作共赢时代潮流所作出的一次富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双方共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新篇章,对强化粮食应急供应保障、提高粮食流通效率、服务粮食宏观调控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