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广东粮 端好广东碗 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来源:粮食局
时间:2018-10-26

—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广东启动仪式在中山市举行

  10月16日,2018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广东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中山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粮食局、农业厅、教育厅、科技厅、广东省妇联主办;中山市人民政府、粮食局、农业局、教育局、科技局、市妇联等单位承办。省粮食、农业、教育、科技、妇联有关领导,中山市政府及机关单位领导,以及中山市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和部分社区居民、学生、粮食企业、协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努力实现零饥饿”,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农垦考察时指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这简短八个字,字字千钧,镌刻着一个民族对粮食的无上敬畏,体现着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农情的深刻洞察,也凝聚着总书记对“三农”的深厚情感和深重嘱托,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锤响鼓。随着我国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粮食供求形势和收储制度等发生深刻变化,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繁重,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保障体系,着力提升粮食流通效率,引导农户逐步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增加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这是确保实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持久之道。举办纪念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节粮减损行动,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最大的粮食主销区,常住人口超过1亿,2017年粮食产量1365多万吨,需求量4690多万吨,外购粮食3350多万吨,自给率29.1%。随着城镇化推进、人口增加、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粮食需求量刚性增长,消费需求结构发生新的变化,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繁重。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以来,为确保全省军需民食,全省粮食系统敢为人先、大胆尝试,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在全国屡创先河,率先放开粮食市场、经营和价格,建立了粮食流通市场化体制;率先建立省、市、县三级地方粮食储备和粮食风险基金制度,夯实了政府调控粮食市场的物质基础;率先出台《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制定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实行粮食工作各级政府负责制,有效促进了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率先出台粮食应急预案,粮食应急体系成功经受住多次考验;率先建立省、市、县三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部门协作机制,规范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率先实现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不断优化依法治粮环境。
  全省粮食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定生产、搞活流通、充实储备、加强监管、完善政策”的粮食安全方针,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围绕“内外聚粮,确保粮源”的原则,相关部门依托省外主产区粮源,重点推进黑龙江省等东北粮源基地建设,巩固与湖南、湖北、广西等周边产粮省的合作关系,扩大与河南、山东、江西等中部粮食主产省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市场资源,解决我省缺口粮源。另一方面,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体系,加快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畅通、安全规范的粮食市场体系。
  启动仪式后,省粮食局等主办单位在中山市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的走访、宣讲和调研活动,同时部署全省开展“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在行动”、“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各地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以世界粮食日活动为契机,营造“爱粮兴粮、粮安南粤”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树立大粮食安全观,有效推进构建我省高标准高质量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省粮食局副局长林善为、中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文龙同志出席2018年广东省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