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吉两省政府签署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
来源:
时间:2010-04-07

  

  4月2日,省政府和吉林省政府在广州共同举办吉粤粮食产销合作洽谈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和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出席洽谈会并讲话,分别代表粤吉两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关系的协议》。两省有关企业在洽谈会上签署了粮食购销合作相关协议和合同,粮食交易数量合计216万吨,交易金额达43亿元。
  朱小丹表示,粤吉两省在粮食产销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非常广阔。随着我国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化,两省建立了稳定的粮食经贸合作关系,吉林积极向广东提供可靠的商品粮源,每年都有大批粮食从吉林销往广东,有效解决了广东粮食缺口问题,有力促进了广东经济发展。广东将以这次合作洽谈会为契机,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措施,并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方法,促进双方扩大合作规模,拓展合作领域。
  王守臣表示,吉林省将按照建立长期、稳定粮食产销合作的需要,进一步创新体制、优化环境,加强产区和销区对接,特别是为广东省粮食收储和加工企业到吉林省收购粮食、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吉粤两省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引导产销区粮食企业开展粮食生产、收购、加工、储存、销售等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开创两省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协议,广东省政府将组织本省粮食企业每年从吉林省采购粮食200万吨以上,在同等价格和质量的情况下,吉林省将优先把粮食提供给广东企业;对广东企业到吉林建立粮食生产、收购、加工和储备基地的,吉林省将给予农业产业化优惠政策支持;吉、粤两省积极探索企业构建新型合作关系,以资产为纽带建立跨区域的大型股份制粮食企业,做强做大粮食产业;加强粮食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两省间粮食市场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及时通报粮食生产、供求和价格等情况;建立政府部门间紧密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



附件:

分享到: